時間:8-Feb-08 初二
地點:娘家

小時候
,看了就發暈微嘔的年菜,現在,成了我心心念念的滋味

不算不知道,我竟然有六、七年沒吃到媽媽的年菜了,頭兩年是我在國外,中間幾年是在餐廳跟陌生人一塊過年,後兩年是我出嫁,家裡少了我這個大餿水桶,菜很難銷,所以我娘也懶的煮,每次初二回娘家就只炒幾個青菜打發我,非常沒誠意
今年,算是托老弟的福,他老大終於把鞋山搬走了,家裡少了倉庫的糙曝霉味,我娘煮興大發,還請了二姨媽一家來幫忙吃

烤烏魚子
燻魚
            說是燻魚
,但其實是炸的;是道冷菜,可我和老弟都偏愛剛起鍋的那熱軟軟的鹹甜味兒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時候,外婆做了還沒放涼,就被我們嗑掉一半,常挨罵。

百頁包       百頁皮紥手剁的豬絞肉,通常是醃篤鮮或油豆腐細粉的配角,但我們都當正菜吃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是男人的最愛,每次都要打包半鍋走。

烤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麵筋的一種,煎的金焦後,加入香菇、金針、木耳、毛豆等料燴炒,過年必備的一道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連吃了廿幾年的我,曾經怕透了這道菜,直到男人吃了,對它
re-mix的和諧度讚不絕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才重燃好感。

滑蛋螃蟹    家庭常備菜,我從小練就一身啃蟹功,婚後,夫家不吃螃蟹,但因為我愛吃還是會點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常一人啃整盤,感謝公婆厚愛,卻也非常擔待不起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一人獨享的痛快滿足,讓我,現在反而不愛跟娘家人一起吃螃蟹了.......  (▔▽▔")
紅燒牛腩    一年365天會出現300天的菜。

鮑魚香菇雞湯       有下重本,果然鮮美
西湖鱈魚羹           正宗西湖魚羹應該用黃魚,但我娘說黃魚刺多,且現在市面上都是養殖的,有土味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改用鱈魚;因為費工,很少做,我叫男人多喝幾碗,但他脹的快炸了,沒理我。



豆苗蝦仁     就是,蝦仁+豆苗囉。
滷筍乾         跟烤麩一樣,也是讓我怕到做惡夢的一道年菜,因我娘豪氣又海派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滷就是一缸子,每年都吃到元宵節還吃不完,雖然娘親力求變化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下筍乾燴白菜,一下筍乾大滷麵,但吃起來還不都是那個味!!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男人是個上道的女婿,還是很捧場,直說好吃,還唸我不惜福.....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哼...... 你再吃10年就知道了。


加上忘了拍的炒年糕及臘腸,共十一道,道道銷魂,道道吃不完
所以,晚餐也是原班人馬鬼打牆,各就各位,把同樣的菜再吃一輪
我恪守女兒賊的本分,把剩菜打包回家,也算是盡孝道&友愛老弟,
沒想到,女婿賊更狠,要我娘明天見面時,再順便裝一袋百頁包來




有茶有酒有蛋糕,是的,那起司蛋糕也是我做的,跟帶去爺爺家的那塊一樣,一招半式走天下

高山茶是表姊帶來的,香醇回甘,我一杯接一杯,涮嘴的乾,結果,睜眼失眠到五點


我翻出老弟的漫畫收藏,男人靜靜看了一下午,很乖很聽話,
這就像帶小孩去逛街,要適時買部小車車安撫他一樣,不然會一直吵鬧不休


回程,我們不甘寂寞跑去找公婆,展開父子反目系列賽Round 3之擲骰子,俗稱十八啦,又稱喜八豆啊,男人一個妙手生花,狂贏公公千餘元,男人破啼為笑,終止了二連敗,三輪統計下來,薑還是老的辣,男人小輸作收,算是父慈子孝大和解






還是待續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bear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