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娘是條硬漢。

不擅於表達感情,印象中,也從沒見過她掉淚。外公外婆過世時,她只讓我看見她的浮腫眼皮、充血眼框,卻沒讓人看到她的淚水。那些濫情的催淚連續劇,也從沒騙到她一滴眼淚,只得嗤之以鼻的一句「那都騙人的啦~哼!」,常搞的淚滿腮的我很是尷尬。(這一點我一直不太明白,難道真要叫路人來演他家發生的事,才“沒騙人”嗎……)

如果以物以稀為貴的角度來衡量眼淚的價值,我娘的眼淚應該可媲純淨度最高的白鑽,而我的就是賤價回收的鐵鋁罐吧。

出嫁前,我得了“間歇性親情官能症”,只要看到親子互動的溫馨畫面,三秒內立刻飆淚。不管是韓劇裡的目送兒子第一天上小學的母親臉部特寫,還是,動物星球頻道母鹿舔舐初生幼鹿胎衣的畫面。廣末涼子在『奉子成婚』中,跪別頑固老爹的那一句「爸爸! 明天我就要嫁人了」,我根本是飛奔回房間咬著拳頭哭的。

雖然一直告訴自己,結婚不是離別的儀式,這裡永遠是我的家,我不要哭,真的不哭,但還是默默的擔心,到時要是官能症發作,哭花了我的妝可怎麼好。

結果,當天,在拜別父母時我爸那完全離題令人哭笑不得的叮囑,and 整天以結屎臭臉表達緊張的新郎倌,讓我完全沒興致表演三秒掉淚的特技。我娘也一如以往的鐵錚錚硬漢形象,除了忙著安排她那三套禮服的登場順序,從頭到尾像個沒事人,一直到church禮成跟她擁抱時,她久久不放緊摟著我,才讓我察覺她似乎也有點不捨。

回想起來有點像夢,嘩一下,清醒的時候,我已經就這樣滴“淚”不漏地把婚結好了。就像拉完屎總會感到些許空虛,剛結完婚的幾週,我跟臭臉喬各懷心事地默默適應著兩人的新生活,總覺得好像遺漏了什麼事忘了做。

直到阿姨把洗好的照片送來,我看到了我娘噙著淚水的眼眶,才知道她那時摟著我不放,是不想讓我看到她的眼淚…。我也終於在狠狠放聲大哭一場後,有了出嫁儀式的完成感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bear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