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小胖妹[1],上幼稚園了。
我的排骨兒子[2],也快滿兩歲了。


對於小孩的成長,應該每個父母都一樣,是帶著欣慰+愁緒的矛盾心情看待的,一方面開心他的進化,一方面擔心他往前飛不回頭忘了背後北木痴心的凝望這樣,所以,我就常在微笑vs哽咽這兩種表情間來回跑,顏面神經強要失調,然後稍有空檔,就打開網路相簿,把他們出生到現在的照片熱淚盈眶的溫習一遍,溫習他們的樣貌變化,溫習我的心情變化,自製人生走馬燈不求人。

在這同時,我也深切的體認,媽媽這份職人工作,是世界上最難捧的一個飯碗,也是不求甚解、便宜行事、意志軟弱且極度情緒化的我,最不適任的一個扛傀。

因為我........
希望他們有韌性,卻不捨他們吃苦。
希望他們能適才適性的自在學習,卻又擔心他們失去競爭力。
希望幫他們準備好以適應外頭各項挑戰,卻想到就心疼難當決定把他們寵壞算了。
對於教養理念有很多疑問及矛盾,卻不虛心受教只想自己胡搞。
對他們日常的飲食安全營養衛生頗為焦慮,卻又無力作為。

希望自己慈眉善目有耐心的對待小孩,卻常忍不住目露凶光恐嚇威脅。
有時覺得自己已經盡力供應幸福給小孩,有時覺得愧欠自責做的太少。
有時覺得孩子將來至少能維持中上程度的生活,有時覺得我們的資源只夠讓他們當炮灰。
明明自己是個懶散怠惰隨波逐流的人,卻幻想能養出克勤克儉奮發向上的小孩。
明明精神就要分裂就要崩潰,卻駝鳥的安慰自己船到橋頭自然直生命自會有它的出路。


神經病怎麼能養孩子呢?
拜託趕快介紹醫生給我,或直接發本媽媽殘障手冊給我也可以。




而且隨著小孩長大,我周遭的人事物,像是說好似的,聯合起來提醒我的不適任,隨便舉幾個例子。

◎健康
我一直在不太注重衛生的環境下養孩子,這些細菌哪,躲的了一時躲不了一世,不如來個正面迎戰,所以對於感冒的處理,只要沒高燒,我相信身體有能力自我保護,也需要這些革命來鍛鍊。
上週段小姐一個腸胃型感冒,上吐下瀉了五六天,老師都舉紅牌叫我們退場了,我還是不想轉診給用藥性猛的醫生看,這病程總是要度過去的,只是每每送小孩去上學,都被老師肯切的勸勉,覺得我放太鬆又講不聽很叛逆這樣。

◎學習
固然我認為我孩子智商反應語文邏輯都展現過人的優異(遺傳自母體謝謝),但我相信他們將來的發展成果,跟我所賦予的天生潛能關聯不大,跟他自個的努力程度比較有關,所以我費了一番功夫,幫小姐挑到了一間“顧身體甚於顧腦袋”的樸實幼稚園。
然而,即使是這樣不以智識為主的幼稚園,我還是被老師提醒規勸了好多次,有關在家複習英文唱遊曲目的重要性,我我我......我真的沒想過她三歲就要開始複習功課啊!!

◎才藝
早在懷胎階段,我就內定了孩子今生必學的三項才藝/技能:游泳、音樂、腳踏車
理由都相當實際,古今皆宜。
游泳,可健身又可防身,一石二鳥太划算,要學。
音樂,形式品項不拘,又不是要她開獨奏會,培養自娛&欣賞的能力就好,人生這條路有高有低,有了音樂的陪伴,樂時同歡,悲時排憂,情緒的出口很重要,要學。
腳踏車,這項技藝,實用生活化,且被過度的視為理所當然,所以,要學。

其他什麼珠心算素描油畫古箏法國號鏢槍田徑球類運動八國語言,他有興趣,自然會來要錢,媽媽光管核心要務(i.e. 身心健康+學校課業+內定才藝)就夠忙了,顧不了那麼多。
然而,看了別人的小孩,英文批哩啪啦出口成章、對動植物學名瞭若指掌、芭蕾小提琴花式冰刀還給我單腳迴旋時,我真的迷惘了,覺得小孩的一生都這樣被我毀了。



工作不適任,可以辭職,媽媽不適任,就只能硬著頭皮撐了。
孩子們,在媽媽悟透真理之前,大家都做好當炮灰的準備吧喔耶(抱頭撲地)





[註1]
我喊她小胖妹,常被明眼人士糾正,說她很標準並不胖,妳這當媽的怎麼這樣。

可在我心裡,她一直是那個有著肥厚腿庫的胖嬰兒,所以執意這樣叫她,她永遠是我懷裡的軟Q小胖妹,母親也該有枉顧兒女人權的權利。
只不過,當事人並不明白媽媽對這三個字的萬千依戀,每次叫她,她都老實不客氣的頂我『妳才是小胖妹! 』..........無法反駁。


妳這個跩妹給我記住!




[註2]
寶貝兒子的肥滿度,於出生六個月時達到巔峰,之後就一路走下坡,只長身高不長體重,一身排骨直條條,高瘦到接近成人比例,沒個嬰兒樣,看起來很不合理,而且身高過高讓人誤會他已經很大了,行為發展疑似遲緩這樣,冤枉啊大人。
而且,每個人見了直說他身形像爸爸,嘖,是怎樣,是暗示他老木我肥短的意思嗎 (人家是明示好嗎)。


你這個傻弟給我多吃點!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bear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